在驕傲與脆弱的邊界
我決定披起刺蝟的外衣
在距離間掩飾我的優雅

書名:刺蝟的優雅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出版社:商周

想要美好的生活,便要脫離人們的視線?
她們刻意隱藏自己,跟外界保持距離。但在疏離中,看似自傲的外表下,隱藏的
可能是各式恐懼、不願觸碰的過去,或連自己也無法面對的自己。

【簡介】

擔任巴黎一棟高級公寓門房的寡婦荷妮,又矮又醜又駝。二十七年來,當大家以為她
的生活應是抹布、毛線、充斥菜味的廚房時,她也順勢以整天開著播放連續劇的電視
掩人耳目,躲在密室裡專注研讀弗洛伊德、胡賽爾現象學、中世紀哲學……。她保守
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另一
個世界,小心翼翼地不和這個世界打交道……

住在同棟公寓,把學習時間全用來裝笨的天才兒童芭洛瑪,從身邊往來堪稱優雅的大
人身上,看透了生命的荒謬與空虛。害怕自己的命運已被註定,於是秘密計畫在生日
當天自殺。但她為了避免搞錯了什麼而死,決定不浪費剩餘的七個月生命,試圖尋找
一個理想,明白一些事情,抓住活下去的理由……。直到Kakuro桑的出現,讓她真正
認識了荷妮……

作者以新穎獨創的故事情節,深刻描寫生命的荒謬與美妙,文字優美、典雅,書中多
處雜有哲學性思考,故事結構巧妙、流暢,讀者很容易融入情節中,尤其書中不時有
靈光乍現的精彩段落,濃厚日本情調搭配法式幽默,是一部全新體驗、能滿足閱讀快
感的小說。

【心得】

剛拿到這本書時,翻到目錄就讓我有點頭大,第一章以馬克思作為開頭,就知道是很
哲學的書。一路讀來,果然...前半段內容有點硬,讓哲學薄弱的我看的有點艱澀,只
要一提到有關哲學的名詞或是西方哲學的著作,我就倒地不起,不過依然可以感受到
文字和內容的美感。

場景從法國的一棟高級公寓出發,54歲的門房寡婦和12歲的天才兒童,兩個支線各自
表述,到後面漸漸產生交集。早熟的心靈遇上大隱於世的智者,不管是社會地位、階
級、年齡大不相同的兩位主角,卻都有著聰慧的心靈。在彼此的交流下,激盪出一些
不同的火花。

形容這兩位是刺蝟真的再好不過了,她們用一根根的刺來偽裝自己,平常人不會發現
在那些刺底下,其實有著最柔軟的身體。因為厭煩於這世界的庸俗和粗淺,讓她們將
自己的優雅隱藏起來,一直到鄰居小津先生的到來。同樣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兩人,
與小津先生產生了共鳴,小津先生用藝術和睿智的心,越過那些刺,看到兩人的本質
,除去了這兩個刺蝟的外表。

對於前面沉浸在西方哲學中不時頭疼的我,小津先生的豋場,就像是黑夜中的明燈,
用東方禪學與西方哲學對話,那種簡約樸實的美,正合我意。脫去了外表的刺蝟用柔
軟的心,傾聽彼此的聲音,創造出瞬間的永恆。

『想要在"永不"中追求"永遠",追求世間的美』
永不與永遠,就像是一體兩面,就如同一閃而逝的念頭,也可以長存在記憶裡。
也如同一閃而逝的美景,也可以成為永恆的畫面。

『是的,萬物皆空
 執迷者為美而哭泣,眾生為瑣事而執著
且讓我們喝杯茶吧』
喝一杯茶,在喧鬧中尋求平靜,繁複中尋求合諧,
在這杯茶中,就是瞬間的永恆。

讀完這本書,覺得真的太美了,就算被哲學打倒也心甘情願。

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就如同刺蝟一樣,年齡越大刺就越多。
我們偽裝自己的心,努力達到別人或自己期望的樣子,
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沒有時間去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
也很少去欣賞藝術的華美,文化的悠遠。
就讓我們用一杯茶,與自己的心靈交流,激起生活的熱情,
找尋生命的答案,得到永恆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0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