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Prep)
作者:科提絲‧希坦菲 (Curtis Sittenfeld)
出版:皇冠


[簡介]

我是黎,來自印第安那,在家鄉當資優生的日子其實還不差,所以我真的好蠢,居然非要
來到這裡,加入一個根本不屬於我的天地?!

初至著名的貴族學校『奧特』,這裡的學生耀眼得讓我既驚訝又羨慕,但我立刻意識到我
們之間無法跨越的距離,他們就像是永遠走好運的超級幸運兒,從不談錢,也不用刻意吸
引別人注意,因為那樣很遜。他們似乎都擁有某種本能,就像大草原上的大象,一代接一
代都知道要在某個精準的位置,才能找到水喝,而我卻好像自己一個人快要渴死,超不自
在的。天知道我有多不想當格格不入的怪胎!我也想要交男朋友,想要生活複雜又不健康
,至少,和以前有些不一樣……

在成長的歲月,生活中總有各種難題,關於友誼、成績、師生關係,還有異性、初戀……
黎的掙扎從未停止,試著與人交往,卻又保持距離。但誰的年輕歲月不是如此?既渴望融
入環境,又期盼自己與眾不同!才女作家希坦菲這本一鳴驚人之作,不但入選《紐約時報》
年度十大好書,更被譽為女生版的《麥田捕手》!希坦菲以清新、溫柔,又充滿活力的筆
觸,深刻描繪出年輕心靈內在的掙扎與喜悅,以及各種又邪惡又天真的想法,深深感動了
全世界的讀者,也讓我們在重新回味青春的點滴之際,給予我們持續向前的勇氣!


[心得]

剛聽到這個書名的時候,會覺得劇情應該是像流星花園或是美國青春校園電影一樣,平凡
的女孩進入貴族學校,因為自己和同學階級的差異而自卑,還有個完美的白馬王子讓你煩
心,害怕兩人間的距離而裹足不前...。事實上,這本書的故事也的確類似這個樣子,不
過裡面的層面更有深度。

在書中,我們跟著黎進入一所格格不入的學校,看著身邊的貴族同學,想接近又害怕的心
情。除了人際關係,課業也是黎需要兼顧的問題,一向表現出色的她,來到這所學校後體
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涵義,分數不再是A,要如何接受自己不再高人一等,只是一個平
庸的人。在友情、學業、親情和愛情中掙扎,在衝突中得到平衡,作者對黎的心情描述的
很細膩,就好像自己是黎過了這四年。

讀這本書會引起共鳴的原因就在於: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那樣的一段歲月。在學校的生活
,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卻又有一點點的自卑感。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但其實再平凡不
過。面對喜歡的對象,心裡不小心冒出來的忌妒。為了不讓別人看穿自己的心,硬是裝做
一付無所謂的樣子。這些情緒我們都有過,因為,我們也只是一個平凡人。

看完本書,回想起自己的那一段青澀歲月,我們都要從過去中學到教訓。在從前的錯誤裡
學會反省,不管是待人處事的方法,那些曾經令我們傷心難過、憤怒掙扎的,就當作是給
自己的養分,在裡面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0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